close

在打罵教育下成長,總是習慣凡事有標準答案和唯一解,認為那才是「正確人生」應該有的樣子。
習慣有模板,習慣有步驟,卻讓真實生活中存在的意外和偏差,沒有一點點容錯空間。

即便不想照本宣科,卻也喪失了嘗試錯誤的勇氣。

我喜歡畫畫,家長說當畫家會餓死。
但喜歡畫畫一定只能當畫家嗎?
我可以去練習美感,去學設計,去學攝影學拍片。

我喜歡看小說,想當作家,家長說全部中國人只有一個金庸。
可是作家一定只有這樣才算成功嗎?
作家也可以發表評論,也可以演講,也可以寫劇本。

我一直被教育,人生要照著既定的模板走才是對的。
我扼殺了自己的想法,但又因為跟自我違背,導致我很痛苦。
我害怕失敗,只要我不照著讀書考試的路,我就是沒有用的。

這種恐懼,一直埋在我的情緒裡。
我看人不順眼,因為他沒有怎麼怎麼樣,我覺得這樣做事不行,因為這樣流程不對。

但真實的人生,真實的世界,是多變而有彈性的。
在我真正踏出去之前,我得要先處理自己的恐懼。

我不知道原來這件事,影響這麼深刻。
因著沒有照既定的軌跡走,我認為自己一事無成。
對應到家庭關係,我未婚無子,沒有組成家庭,我是失敗的。
對應到職場工作,我總是與組織方向格格不入,我是失敗的。
對應到身體保健,隨著年齡出現好多問題,體重身材也無法管理、維持,我是失敗的。

我沒有不愛自己,但我是失敗的。一個失敗的人,對於他人,對於這世間,有什麼意義呢?

可是這世上,存在著那麼多不同。
我被教育應該要這麼做的,也有多數的人活出了不同的精彩。
我也想要這麼嘗試,可我始終沒有勇氣跨出去。
我覺得我時間不夠,我覺得我錯過了最好的時機,我覺得我應該要先具備了些什麼條件,擁有什麼樣的資源,再來談。

這些,都是成長過程的枷鎖。
再多一點寬容,我會想到辦法,我會有能力處理得很好。
我會找到我有熱情的方向,然後練習堅持下去。

謝謝在這過程中支持陪伴的你們,謝謝曾經的遇見與經歷,讓我始終是富足而無匱乏的。
人生不是功成名就才是成功,也不是家財萬貫就等於成功。
我真正想要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平靜,而這項功課,每個人也都在努力著,我們會一起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炘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