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第一次欣賞到胡椒的公開演出,是FOCA馬戲團2014年的舞碼「人我之間」當時對於演員們在搭配音樂的節奏,以及肢體在力量與美感間的協調平衡相當印象深刻。

呃好,其實我沒有很懂表演藝術,實在不太會形容臨場的震撼。當時還後記了篇假掰的文青心得,現在回頭看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寫些甚麼......

當時的胡椒還沒畢業,但在整齣舞碼中已經有非常吃重的演出;而這次,則是他畢業退伍之後,滿腔熱血的衝往紐約進修,回台後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他所見所學,所吸收到的各種心得。

1.他是胡嘉豪,也可以叫他胡椒(胡嘉豪Hu Chia Hao/胡椒 

因為從小喜歡表演、也喜歡藝術,從粉專發布的各個動態,不難發現胡椒的確是個很愛表現的人(笑)

在就學期間,胡椒是個武術型運動員,主要練的是太極拳,要我這門外漢來說根本就是各種衝突。

跟胡椒面對面的時候,他總是斯文有禮,同時態度親切,而他的言談之間充滿各式各樣的正面想法,總是積極地令人吃驚。

2.吃到飽的學習態度

胡椒認為,在學習太極拳的過程中,傳統武術所蘊含的文化及思想,對他的價值觀有深遠的影響。

以「學習」來說「有沒有人去吃到飽餐廳,會餓著肚子回家的?」推及到任何一件事的求學態度,尤其是學生,既然都繳了學費,有完整的機構和制度可供盡情吸收知識的權利,為什麼不讓自己多點機會去嘗試?

這部分其實我也滿汗顏的,想當初姊在學校(咳咳...)也是個黑歷史啊!

不過,我認為重點在於有沒有找到自己的目標,如果有,那確實不該虛度光陰;如果沒有,不妨多給自己不同的刺激和靈感去找尋目標吧!

3.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胡椒憑藉著這樣「吃到飽」的念頭,歷經了教育學程、MIX舞動劇坊(FOCA馬戲團前身)的洗鍊,因緣際會地展開與綢吊的探索之旅。最初引發胡椒好奇心的只不過是一個念頭「一塊布到底能玩甚麼?」而在受邀到德國德勒斯登劇院表演,第一次和整個交響劇團配合演出,也帶給了他很大的衝擊。

我想,胡椒就是一直在嘗試,表演還能做到甚麼樣的程度?因為把自己的所愛,結合成自己的專長,所以能夠一直持續不斷地前進。

這段過程其實並不迅速,但是專心地投入,會知道自己還需要更多的養分,所以毅然決然地去紐約,可以說是衝動,也可以說是慎重決定之後所採取的實際行動。

4.面對面產生的連結和溫度,內化成自己的養分

「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,比打破世界紀錄更重要。」胡椒引用鈴木一朗的話跟大家分享,既然是自己決定要做的事情,就應該努力去完成。

也因為相信面對面的互動才能有機會創造更多的價值,所以回國後就馬不停蹄地舉辦分享會,希望自己在吸取了這些經驗和體驗之餘,能夠也對他人有正面的影響,然後大家一起推動整體環境,往更好的方向前進。

來欣賞一段現場的發表(要用電腦開才看得到)

 

--

說真的,很久沒有接受這麼正能量的薰陶了,當我們對生活感到不如意的時候,有沒有回頭看看離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有多遠?

自己要不要改變是一個決定、一個瞬間,我滿喜歡胡椒說的「夢想要有實踐才有實現的可能。」

不知道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,現在是人生的幾歲呢?有的人或許會想,啊,年輕人才有這種熱血和衝勁,才能這樣義無反顧。但我認為,不管是幾歲的人生,我們所經歷過的事件,難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,但我們應該會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未來是甚麼。而年紀到了一定歲數的人,你們所擁有的人生經驗,應該會幫助自己更快地找到對的方法去實踐夢想。

 

所以,如果你是年輕人,應該趁著年輕的本錢多去嘗試;如果你是中年人,應該可以好好重新規劃整理自己的未來;而如果你是老年人,不正應該把握所剩不多的人生,讓自己不留遺憾嗎?無論幾歲,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,我們都應該正在追夢的路上。

 

最後附上當年觀賞「人我之間」寫的奇妙心得 [760] Others_FOCA「人我之間」由大男孩們演繹內心的獨白

如果你喜歡這篇[小人物側寫],也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炘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