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【24個Kevin之電影心得】
-吃瓜群眾版本-
女主角很正是我的菜(重點1)男主角演技好強大,想必拍攝過程非常辛苦(重點2)女主角的同學好吵,又囉嗦又笨,不過身材不錯。(重點3)
 

-認真心得版本-
本片有探討的問題:
1.多重人格是不是還是同一個人?
2.人有沒有可能因為自己的「信念」而發展出完全不同的能力?

 

第一個問題屬於醫學範疇的部分我還沒翻資料,但我的看法是,多重人格仍然是同一個人。
片中有提到主流思想認為多重人格是同一個人,他們只是面對不同情況會出現不同反應,但還是知道自己做了些什麼。
我認為還是同一個人的概念與這個說法不太相同,我比較偏向一般人之所以會知道自己做了些什麼,是因為我們都有一個「強勢主導」人格,而人格分裂者卻是把每個人格的特質發揮到極致,每個都可以主導(佔據光)每個也會被趕回椅子上,也就是說,在人格分裂者身上,並不具備「強勢主導」人格。
而對於人格分裂者,他們無法知道其他人格佔據光的時候做了些什麼,倒也有點像是創傷後失憶的情況。

 

男主角提出一個信念:「破碎才能更強大。」讓我聯想到寶石的打磨,一顆原礦得要將不同結晶體分離才能閃耀。那麼,這樣「分裂」也許真的能把每個特質發揮到極致,讓大腦的信念改變自己的生理狀態。
道家也有類似的觀點,像是修煉成仙的過程得要斬三屍。而我卻又在思考,可是除卻了這些「雜質」的我,還能算是完整的我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炘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